兒童牙醫看診記

2012100415:09

從小我的牙齒就非常不好,

媽媽帶著我到草屯街上一家牙科看牙,

看完牙後會帶我到巿場吃一顆肉圓。

這樣的記憶非常鮮明一直到現在都忘不了。

不是肉圓好吃的記憶忘不了而是蛀牙看牙的記憶忘不了!!

就是因為看牙醫的經驗不甚美好所以導致有蛀牙都採取擺爛的態度,

一定要等到痛了、爛了、蛀到神經才願意去吃肉圓….呃~我是說去看牙醫。

以前治療蛀牙的過程就是在蛀牙裡塞一種藥,

接著回家等著這種藥讓神經壞死,過程可能要23天,

而這23天牙齒是持續的痛,等到不痛表示神經已壞死,

再到診所讓醫生將神經抽出來….當然這過程既冗長又痛苦。

這是一種惡性循環,一直到我長大出了社會,

才遇到一些比較好的醫生,或許說是醫學比較發達了,

抽神經可以直接打麻藥、一次就可以處理好,

所以不再畏懼看牙醫。但也因為之前擺爛的結果,

所以我必須花很多金錢做很多假牙。

 

前言講的落落長現在重點來了,

我的寶貝蛀牙了~好吧一切都怪我,

先天遺傳到我,後天沒有很認真的幫他刷牙,

上面最後二顆臼齒在上次看牙醫時發現各蛀了一個小洞,

他不願意乖乖配合治療,醫生建議帶到大醫院看兒童牙醫。

上星期掛了林口長庚兒童牙醫,掛了主任、是主任喔!!

患者超多的,昨天2點不到就報到了,

跟我想像中的兒童牙醫不一樣耶~

兒童牙醫不是要很有童話的fu嗎?玩具呢?裝潢呢?

跟一般牙醫診所沒啥兩樣,一樣是冷冰冰的診台。

等了好久叫到號了,醫生看了一下(5)就叫我們去照X光,

X光時我抱著他,照光的小姐非常沒有耐心,

因為要拿一個道具塞在嘴巴裡,所以他會小抗拒,

然後小姐就一直說DD你這樣動到了啊要怎麼照啊

好不容易照好了,接著又是漫長的等待,

等到我都以為是不是把我們忘了,地老天荒後終於輪到我們了,

躺到診台醫生大約又看了5秒,就說我只有2種選擇,

一種是全身麻醉一次補好,另一種是用強迫綑綁的,

我問哪種方法比較好?她說由家長自行選擇,

我問綑綁會不會讓他因恐懼以後不敢看牙醫?

她說沒有特別的根據證實這種說法。

我又問那麻醉不是有風險嗎?她又回答任何醫療行為都有風險。

然後又說這次她不打算做任何治療讓我回去考慮。

不然就順便塗氟吧~~就這樣交給了實習醫師。

然後就回家了。5點。3個小時就這樣。

 

回家跟把拔商量,他說隨便妳。

(隨便我?最好是什麼都隨便我啦!!!~~)

 

今天跟以前同事MSN,她小孩看了兒童牙醫很長的一段時間,

她建議我去榮總,那的實習醫生會花很多時間讓孩子卸下心防,

她說她有很長一段時間大約一年,放假都是在看兒童牙醫,

現在小孩上小學了,對看牙醫有非常正面的態度,甚至立志要當牙醫!

是啊!!也許我現在貪得一時之便,用強迫手段讓他就範,

或者只要我狠下心來,為了2顆蛀牙承受全身麻醉的風險,

我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把他的蛀牙補好。

但烙在他記憶中看牙醫的印象就變成一種畏懼,

我不想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。

疼痛在醫療結束後就會慢慢消失結束,但是恐懼不會,

它會陪著他,一直到他長大後夠堅強為止。

所以我決定把我的母愛真偉大發揮出來,

不管要請假或是犠牲休假,我都要帶他再去找適合的醫生。

兒子呀你要加油!!馬咪會一直陪著你!!